犀牛踏乱花

99%的概率长时间不会更新。

 

【读后感】《人间失格》手记1

寒假的时候在另一个号发的读后感在这边也存一下,本来打算继续读的结果开学以后就不怎么看书了有时间也在看手机看文看《女生徒》(非常偶尔翻出来看两页鬼知道有一面我翻开来看了多少遍了),再加上书也借出去了我估计miko应该是还没看完的所以后面的读后感就搁置了…

Hilda_Hiddleston:

我想我要理解主人公叶藏的心理和行为,首先要记得,他是个认为“我的生活充满了耻辱”,并且“对我来说,人类的生活是很难理解的”。


  起初我看到他对于父母的责骂,他人的坏话而感到恐惧,看到他恐惧家里的用餐时间,看到他为了迎合父亲而半夜起床在记事本上写下“狮子舞”时,我觉得他是可怜,可悲的,为了能够苟活于世,为了能够在人类世界中活得稍微好一点,他选择了扮演一个小丑,“这是我对别人示好的最终手段”。不能活出自己的样子,我一向认为这件事情很悲哀。


  后来看完了手记1,尤其是看到叶藏在描述父亲所谓的“同志们”的行为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译者序中的一段话,“以退为进地向所谓的‘强者’、向伪善的人生和社会公开宣战,从而彰显出一种别样的强大、别样的高贵和骄傲的激情。”(语出杨伟《“永远的少年”太宰治及其文学的心理轨迹》)这句话说得不错,并且在手记1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人类之间充满的看似信任的不信任,还是家中用人撺掇作为孩子的叶藏做出“应是人类所犯罪孽中最丑恶、最卑劣的部分了”的那些事情,抑或是学校中对于出身贵族并且“俗话所说的‘聪明’”的叶藏表以尊敬的人们,都是在“向伪善的人生和社会公开宣战”。这的确是一种别样的讽刺方式。


  还有一点,是在写下这篇观后感时想到的。在手记1中,叶藏仅仅是一个孩子,但是文中并没有写出家人、用人、老师和学生对于叶藏这个奇怪的孩子做出的反应,无论是厌恶也好,心疼也罢,都没有,这也让我感到讽刺意味十足。




2020.04.20 13:31 书于房中




这是看第二遍了,第一次在三年前的宿舍里,那个时候看完只觉得很难过,自闭了一个星期的感觉至今难忘,所以一直不敢看第二遍,但是前些天在b站看到有个up做了一期关于这本书的视频,看的很生气并且感觉作为一个很敏感且很容易抑郁的人我真的有被冒犯到,而且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没看懂这本书的含义,所以决定还是重新看一遍,并且写下了读后感。目前还没读完手记2,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时间继续读,因为快开学了。



  6
评论
热度(6)

© 犀牛踏乱花 | Powered by LOFTER